东方今报微信报

龙翔小学校长魏武军:培养“具有传统文化根基的世界公民” 来源:《东方今报》   日期:2019-04-12

  

    校长金句

    ★立德树人,守正创新。

    ★科学不仅是一种素养,更是眼界。

    ★龙翔学子:身健康,心阳光 ;爱学习,会思      考 ;有修养,肯担当。

    ▶看他的肩膀,这是一个有宽度的人;和他聊天儿,这是一个有深度的人。

    ▶他有点谦虚,不喜欢说自己做了什么,更喜欢思考,我还能做什么,怎么才更好?

    ▶采访中,他言必称马云,说办学校就好比一次更加冒险的创业,更直言不讳欣赏马云身上的“中国心,世界范儿”。

    ▶今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来会会这位小学里挺稀缺的男校长——龙翔小学掌舵人魏武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李瑾/文

    记者 邱琦/图

    龙之未来——具有传统文化根基的世界公民

    龙翔小学位于郑州市地理版图的东北角,价值新高地北龙湖的“龙尾”之上。

    进入校门,一座精致特别的雕塑直接撞入眼帘——“知识之门”,门里的老师,正向门外的孩童招手,门上有鱼鳞,有水波,寓意孩子们跨进这座“知识之门”,努力精进,就会像“鱼跃龙门”一样取得成功。

    校长魏武军每遇到校的新客,都会兴致勃勃介绍这座雕塑,对龙翔学子的厚望与期待,溢于言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资深教育人,魏武军深知成功谈何容易?他认为,在小学阶段,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打好“基础”,未来能“厚德载物”,就是成功。

    采访的字里行间,马云是这位校长心目中当代人成功的典范:奔忙在世界各地,一口流利的英文,把生意做遍全球,传播中国文化,言行举止都是标准中国人的做派。

    这位在火车站候车会买马云传记,在杭州培训乘坐公交车都留意最新黑科技的校长,对这个“外星人”的好奇,绝不仅仅限于坊间流行的世俗“成功学”,他的思考有自己的深度和维度。

    地处价值新高地,郑东新区的发展速度和视野格局,让魏武军更敢想敢探索:龙翔小学,未来要培养“具有传统文化根基的世界公民”。

    龙之路径——守正创新

    这一目标的内涵,传达一种内敛的自信,这种自信源泉,往小了说,是学校“地利”带来的未来畅想;往中了说,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机遇;往大了说,是近十年来,中国越来越强烈的大国自信和文化自信。

    对魏武军来说,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习近平的话语言犹在耳: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那么如何立德,又如何树人?

    长时间思考,结合龙翔小学的实际,魏武军把立德树人在学校的落地,同样归纳为四个字:守正创新。

    守正,让孩子们打好传统文化的根基;创新,开放思维,不断突破,为“世界公民”做好准备。循道而行,与家国民意一脉相承,一切自然生发。

    提纲挈领,战略明晰,剩下的就是方法论了。

    守正守什么?传统文化!魏武军说,写一手好字,吟一首好诗,诵读国学经典,从娃娃抓起。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去年,结合市里的“书香校园”活动,龙翔小学一直把阅读,放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位置。活动停歇,但阅读并未因此停歇,权重反而加强,作为校长的敏感,让他觉得,“阅读为王”的时代,已经扑面而来。

    “经典诵读,让学生们的语文素养得到锻炼,通过记忆,让孩子们学会有情感的表达。”魏武军说,从一年级的“手指爱心操”,到二年级的“少年中国说”,再到三四五年级每个月都有阅读主题活动,阅读在龙翔小学,是全校总动员。

    龙之雄心——着眼未来教育

    创新怎么做?科学拓展!龙翔小学对于科学教育的重视和投入,是举全校之力而为。学校以创客教育为教育教学的重点,开创具有学校特色的“大云朵”创客空间。

    “大云朵”创客空间目前包含七个部分:AI机器人、趣味电路、多彩泥塑、创意编程、3D打印、激光雕刻、航空模型,从不同维度,给孩子们提供了创新、创造的平台。

    在小学里,这样高投入建立如此完备科学课程体系,是不多见的。

    所谓“注意力即事实”!浇水施肥在哪里,哪里便会开花结果。仅2017-2018年度,龙翔小学在各项创客大赛上,就获得9个重要奖项:2017年12月参加首届创客文化艺术节“创之赛”项目获得最具影响力奖;2018年4月参加“2018CRDC国际机器人设计挑战赛”北方赛区选拔赛获得了一等奖;2018年10月参加“第二届郑东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机器人、航模、3D打印项目均获得一等奖。

    龙翔小学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创客教育试点校、 郑州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郑东新区创客教育先进学校。

    荣誉加身,你很难想象,这是一所建校不到4年,搬迁新校址不到3年的新学校。荣誉给予老师和学生极大自信,学校从2015年仅有的53人,发展成现在的532人,龙翔学子的成绩,也在稳步攀升。

    魏武军说,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中说,人工智能时代工作性质变革,当前的小学生成人后将从事今天根本不存在的工作。时代发展在加速,知识更新在迭代,当现在的知识不足以应对未来的变化时,我们在思考,学校应该为未来培养什么样的人?守正创新,守住根本,创新思维,这是比获取知识更长远的核心素养。

    龙之希望——带出教育“梦之队”

    目前,龙翔小学共开设18门校本课。选择的多样性,意味着给孩子们的未来,提供更多可能。“科学不仅是一种素养,更是眼界。”魏武军说,对这个世界更好奇,认识更深刻,见到新生事物,不诧异不抗拒,更勇于接纳。眼界更宽广,思维更缜密,更重要的是,学会独立思考。

    在龙翔小学,培养学生有一个很具象的目标:身健康、心阳光 ;爱学习、会思考 ;有修养,肯担当。

    魏武军认为,这是一个人发展的三个层级,首先,是一个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的合格的人;其次,是他的学业力,终身学习时代,不断接受新生事物,保持好奇心和学习力;最后,是学习思考后的气质与涵养,承担自己不同角色的责任,不越位,不缺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龙翔小学的这个具象目标,不仅在深刻影响学生,更在有意无意间培养了一支这样的教师团队。

    李瑾刚来学校时,只是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后来又负责大队部学生工作。之前对于学生活动的履历,可谓一穷二白,对于大型活动的认知,也仅限于“气球选什么颜色”、“拱门该朝向哪边”之类无关紧要的细节。

    短短几年历练,做起数百人的大型活动,李瑾游刃有余,流程清晰,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德育主任。主业教学上也颇有收获,她现在已是郑州市小学英语中心组成员。

    为教师们提供成长阶梯,也是龙翔小学最在意的事儿。学校开展分层师资建设发展计划与评价机制,促进教师由“经验型”成长为“科研型”。短短不到四年,成绩显著。目前学校拥有郑州市名师1人、郑州市骨干教师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2人、中小学一级教师6人。参与优质课展示并获奖的教师10余人。

    懂得放手,善于授权,又总在关键时刻“提点”,老师们都觉得,校长是能给自己“托底”的那个人。

    时间长了,整个教师团队慢慢清晰了魏武军的管理风格:他外表孔武高大,但做起教育,和风细雨,仿佛没什么脾气,举手投足,又自有威仪;看似他做事粗线条不拘细节,但其实螺丝钉在哪儿拧他都一清二楚,只不过他真能忍住不说,静待老师们自觉跟上步伐。大家伙儿对他的评价是:一位既能落地,又能为老师学生提供前瞻发展的校长。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领导力就是把一个人的视野提到更高的境界,把一个人的成就提到更高的标准,锤炼其人格,使之超越通常的局限。

    龙翔小学的校长,带出了这样一支教师团队,这样的教师团队,又会培养怎样的学生呢?

    我们拭目以待。

头像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