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微信报

大学生追梦科技农业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东方今报》   日期:2019-04-12

  

    台前县大学生刘少杰酷爱现代农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利用掌握的科技农业技术,学以致用,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合作社团队致力发展现代农业;随着刘少杰追梦的实现,村里不能出去打工的部分贫困乡亲开始在自己梦想王国务工,在政府的共同帮助下逐渐脱贫。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明增/文图

    放弃轻松岗位 追梦科技农业

    4月11日,阳光明媚,春色喜人。记者驾车来到打渔陈镇杨井村的怡唯果蔬生态园,透明大棚内部火龙果、有机黄瓜、草莓等多种生态果蔬长势喜人,生态园内一片盎然春色。

    看到有人来访,正在火龙果棚内忙碌的刘少杰走了出来。

    戴着眼镜,文质彬彬,像一个大男孩,这就是刘少杰给人的第一印象。

    刘少杰刚开始显得有点腼腆。记者提出让他带着到火龙果大棚里看看,他顿时变得自然起来。走进大棚看着生长旺盛、有两米多高的火龙果,刘少杰慢慢和记者聊起来。

    在聊天中得知,刘少杰今年27岁,大学时就读于河南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是生物技术专业。提起大学时光,刘少杰神情非常激动。他说他对农业科技非常喜欢,在大学里学习特别用功,不仅认真学习理论,而且对学校安排实验实践课程很重视,直到现在还和大学老师经常电话联系,遇到生产中的问题,还会和老师交流请教。

    2015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他曾在镇里找到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虽然找到工作,可是心中一直念念不忘,自己喜欢的高效农业科技。一年之后,他还是辞去原来的别人看起来不错的工作。

    梦想启航 远赴外地学习

    辞去别人羡慕的工作,刘少杰开始在家乡附近考察,有没有可借鉴的发展模式?他发现家乡也有不少生态园,可是这些生态园大多是把大片流转土地承包过来后,再发包给农户进行分散种植,缺乏农业科技含量,不是他梦想中的生态王国。

    于是来到临近河南的山东莒县,看到当地有种火龙果的生态农业园,他开始跟师傅学习,先观察,再请教,后实践,由于在学校有着一定的理论基础,通过跟种植师傅学习,很快就掌握了火龙果的技术。

    拥有了火龙果种植技术的刘少杰,再次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

    2018年3月,他听说镇里农业扶贫项目,就来到镇上找到有关乡里领导,汇报 了自己发展科技学业的想法,并递交了火龙果生态园的可行性报告,得到镇领导支持后,刘少杰信心更 足了!

    他开始组建创业团队。为了找到合适的生态发展模式,他和团队先到全国蔬菜之乡——山东莘县考察高温大棚技术,感觉这里的大棚虽然结构简单,成本低,但是不牢固;接着就跑到山东寿光考察钢结构大棚,虽然质量高,但是费用高,有没有性价比更好的模式呢?

    他又独自跑到山西,找到擅长制作大棚的师傅们商量,终于找到性价比高又能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大棚发展模式。

    高温下逼自己超越自我

    2018年4月大棚开始制作,刘少杰吃住就在工地上。他边观看如何修建大棚,边学习以后的维护大棚、使用大棚方法。当他听说在夏天要每天走到大棚顶端拉开遮盖物让火龙果透光时,他犯愁了,因为他有恐高症。

    可是为了实现自己追逐科技农药的梦想,刘少杰在8月份某天中午太阳光最毒的时间,让制作大棚的工匠把自己护送到大棚最上端,然后把离自己最近一端的梯子去掉,逼迫自己走到另一端。站在大棚最上方的刘少杰,在太阳的暴晒下,渴得非常难受,可是患有恐高症的他,双腿打战,怎么办?他回忆说,为了喝上水,他只好瞪大眼睛,一步一步往前移,二百米的距离他竟然花半个多小时,当他慢慢走到另一端时,他发现自己竟然成功了。他把自己逼上绝路,激发自己的潜能。

    克服困难去追梦

    大棚搭好后,刘少杰开始整理土壤,为了让土壤里的养分掺和均匀,他每天4:30起来,光着脚,在土里走来走去,像踩泥巴一样,由于不了解,有的村民就感觉刘少杰像“傻子”一样,根本不看好他的项目。

    土壤整理好后,他开始种下从南方寄过来的火龙果苗,可是10天左右,火龙果不见生根,他非常着急,仔细观察发现土壤干燥,就开始浇水,加入花生皮和有机肥,这样又过了4天后,火龙果开始生根了,第一步走出了,他才稍稍喘了一口气。

    在火龙果苗生长过程中,刘少杰每天6:00起来,在火龙果大棚里,仔细观察。对每株果苗都非常熟悉。

    没多久,问题又来了,他发现部分植株底部发黄,枝叶开始停止生长,这是怎么回事?刘少杰从头到尾考虑一遍,也没发现原因。当天晚上刘少杰睡不着,他不停地在火龙果园走着想着,无意中,他看大棚底部有浸湿的痕迹,难道与这有关?经过测试,土壤PH值酸性过大。后来他才知道,当时建大棚比较急,没有修排水沟,雨水从外面渗进大棚,出现问题。他对症下药,火龙果植株很快恢复生机。

    追梦科技农业

    让乡亲像城里人一样

    过上幸福生活

    刘少杰告诉记者,濮阳市、县、镇各级政府对这个项目都很关心和支持,领导们经常过来看望,帮助解决困难。这个生态园目前流转了70亩土地,建起了7个标准化温室大棚。

    记者看到,如今生态园区,不仅有火龙果大棚,还有香气浓郁的草莓大棚。“水蜜桃”草莓正处于新鲜上市期。这个草莓品种是刘少杰从辽宁省丹东市特地引进培育的。带有香浓的水蜜桃味,果实粉粉嫩嫩,十分受消费者喜爱。每逢周末与节假日,草莓大棚就迎来大批游客前来采摘。

    刘少杰说:“我们现在引进的这个草莓,是水蜜桃草莓。颜色特别好看,粉红色,口感特别好,是水蜜桃味的。这是我们打渔镇的特色水果,也是我们台前县第一家敢于种植、敢于推进的一种草莓。”

    园区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农户通过合作社与园区签订协议,入园打工挣薪金、土地流转挣租金、资金入股挣股金,真正实现“三金”模式,让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园区吸纳了30多人在这里打工挣钱,其中贫困户24人。

    正在大棚上班的村民江玉荣说:“俺家是附近的,就在这除除草,有点杂活叫干干,一天合五六十块,可以补贴家用,比在家闲着强多了!”

    生态园负责人刘少杰说:“下一步,带动我们当地的贫困户,让他们不用出门打工,就可以在家里挣到钱,享受到幸福的生活。”

    成立农业合作社,不仅种植绿色环保的木瓜,香气诱人、口感可人的新品种草莓,还种植北方难活的火龙果,更是探索番木瓜、蜜橘等南方水果在当地种植。他梦想经过自己努力在家乡建成一个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王国”,让家乡贫困的乡亲们像城市里人一样,在家门上班,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政府入股扶持科技农业

    实现脱贫目标

    当天上午记者在怡唯果蔬生态园内,见到台前县打渔陈镇副镇长聂代民前来看望刘少杰。聂代民告诉记者,刘少杰科技农业项目非常适合当地农村发展,既符合环保政策,又能带动村民脱贫,我们政府投入近100万入股扶持,分红利润也会激励帮助贫困村民到这个项目务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长效机制。

    记者在台前县还了解到,为了给返乡人才提供奉献家乡、助力发展的舞台,台前县发动返乡人才积极参与“人才直通车”、科技人才联村入户等人才服务活动,并组织召开返乡人才座谈会、乡情联谊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听取返乡人才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归来的返乡人才也打破了农村劳动力长期向城市和发达地区单向转移的旧格局,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创业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头像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