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微信报

传承民族文化 中华武术走进校园 来源:《东方今报》   日期:2019-04-12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国强/文图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四大国粹之一。为传承百年老校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武术文化,2019年4月10日上午,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号召和指引下,开封市复兴街小学和开封市磨门八卦拳博物馆联合举行了磨门八卦拳教育培训基地揭牌、挂牌仪式。鼓楼区文化馆李国福、复兴街小学校长李国强、第六代磨门八卦拳传承人汪合法和开封市十多家武馆的馆长共同见证了这激动一刻。

    磨门八卦拳诞生地位于汴京城西北偶大李庄,在逃荒要饭的年代,该拳只用杂耍卖艺讨饭,在村里几乎老小都会几路招式。1931年闫振海老拳师经常用石磨练习手臂功夫,有时候还在肚子上放两个石磨练习硬气功,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和研究,最终将每一招每一式融合在一起,创建了此拳,取名为磨门八卦拳。磨门第二代传人徐文炳,他的功夫达到了高境界水平,一跛脚踢断八根枣木橛,一巴掌打折八根槐树桩,并参加了中原各擂台赛,多次获擂主桂冠。磨门八卦拳一时声震四方,名扬中州。徐文炳在担任河南省国术馆副馆长兼总教练时,由冯玉祥将军授予“国士”称号。(国士称号为全国比赛前十名,武士为全国比赛前三十名。)

    汪合法是第六代磨门八卦拳传承人,从1980年初精心研究独门绝技,多次参加国内国外武术比赛,带领弟子走出国门表演,稳定地将磨门武术发扬光大,为国家争得巨大荣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磨门八卦被开封市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汪合法为弘扬和发展武术,默默无闻、孜孜不倦,为培养武术新人只争朝夕全身心奉献。如今又开办了磨门八卦武术器械展览馆,该馆现已有藏品310件,涉及飞镖、飞刀、飞枪、袖箭、峨眉刺、刀、枪、剑、戟、镰、钩、叉、镗、锤、矛、鞭、刺、棍、爪、匕、弓、锏、尺等二十余个种类,是当前开封市古兵器中最为齐全的一家民办兵器展览馆。

    开封市复兴街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此次将学校作为磨门八卦拳的培训基地,也是让该校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体育运动,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做个思想阳光、体态健美的小学生。李国强校长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说道:“建立磨门八卦拳教育培训基地,弘扬中国武术文化,是我们共同肩负的责任。今后,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同学们了解磨门八卦拳,喜欢磨门八卦拳,传承磨门八卦拳,让中华武术在校园,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中,开封市磨门八卦拳的武术家及武术队员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武术表演!他们步稳身活、化打合一、力出无形、刚柔相济,一板一眼无不渗透着中华武术的魅力。顿时,操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完完全全地陶醉在了他们的精彩表演中。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中华武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武术的博大精深,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头像

(0)

分享